You are here

和諧之家回應近日倫常慘案的新聞

日期: 
2020.08.20

致港聞組

新聞回應

和諧之家回應近日倫常慘案的新聞

對於近日本港接連發生因家庭糾紛而導致的倫常慘案事件,本會對此深感震驚及難過。

這些倫常慘案始於家庭成員之間的口角爭吵,繼而在情緒激動後傷害對方,並隨之墮樓自殺,釀成慘劇。在疫情下,留家抗疫、在家工作、在家學習成為了新的家庭生活常態,家庭成員在家裡的相處時間多了﹐對於那些居住在擠迫環境,與家人關係冷淡及不和的家庭;或因經濟下滑,面對失業而情緒焦慮的人士,他們有較高危機面對家庭爭執。為了協助這些家庭,我們推行了一項嶄新的短期住宿計劃 – 5S和諧站,為面對家庭衝突及困擾而需要短期及安全住宿的人士而設,以此緩衝他們緊張的親密及家庭關係。合適人士會安排入住指定的酒店,住宿期由五天至兩星期不等, 期間有個案工作員跟進、評估並轉介後續服務。

如不幸遇上家庭紛爭,我們建議雙方宜理性地進行商量,若未能自行處理,應及早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及輔導,紓緩內心壓力,以減低家暴傷亡事件的發生。如在家庭衝突中出現情緒失控或安全受到威脅,可依以下的建議保護自己:

1.          在感到心跳加速、發熱出汗、發抖、呼吸急促等反應,這是情緒失控的生理反應,這時應提醒自已慢慢深呼吸,並離開衝突現場,讓大家先冷靜下來,以免衝突惡化。

2.           如在衝突中對方手持「武器」或使用暴力,應立即逃離現場,並在安全的情況下報警求助,以確保自身安全。

3.          離開後,不要壓抑自己的情緒,可致電親友或社工傾訴,既可紓緩緊張或憤怒的情緒,亦可同時尋求他人意見解決問題。有需要更可連繫提供避靜住宿服務的機構,短暫離開同住環境,避免衝突再次發生。

本會過去35年一直致力於預防、處理及倡議與家庭暴力相關的工作,並設立熱線服務讓有需要人士聯絡我們,以預防家庭暴力的發生。如正在面對家庭問題困擾的人士,歡迎致電以下熱線尋求協助:

24 小時婦女求助熱線 : 2522-0434

MAN (男士)熱線 : 2295-1386

小白兔心聲兒童熱線 : 2751-8822

如對上述資料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 2342-0072 與和諧之家高級社區教育主任林少敏女士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