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 盡早求助可避免家庭慘劇發生

日期: 
2009.10.15

新聞稿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

盡早求助可避免家庭慘劇發生

和諧之家就2009年12月14日晚屯門湖景?丈夫斬殺妻子後自首的報導有以下回應:

 

和諧之家總幹事陶后華表示,家庭暴力事件的發生常常並非一朝一夕的事,大多數是兩人因長期的衝突無法解決而使關係日趨緊張,結果由最初的口角繼而動手,以暴力對待配偶或伴侶,造成家庭悲劇。根據和諧之家的資料顯示,接近60%入住庇護中心的婦女受虐年期超過五年,情況不容忽視,並呼籲受家庭暴力影響的人士,不論是受虐者或施虐者,都應及早求助,以免受進一步的傷害。有需要人士可致電和諧之家24小時婦女求助熱線 (2522-0434)及男士熱線(2295-1386),為面對家庭暴力的人士提供即時的協助和支援。

 

和諧之家在處理家庭暴力的經驗中,了解到許多家庭暴力的發生其實是可以避免的。在雙方出現衝突情況時,彼此均需要控制情緒,如發現自己出現擲物件、對罵、心跳加速等反應,即表示情緒已開始失控,這時候其中一方建議先暫時離開現場,避免衝突升溫,待情緒回復平靜後,再討論有關事宜。

 

與此同時,另一方如發現對方已很激動時,千萬不要跟對方爭執或挑釁對方,並且要遠離危險的地方,如廚房或浴室,以及藏有刀、掃帚、雨傘等可用作「武器」的位置,可以的話,更應盡早離開衝突現場,走到安全地方求助。倘若發現對方已手持利器或使用暴力,更要即時報警求助。

 

預防勝於治療,和諧之家相信除了提供治療輔導服務外,社區教育對建立和諧家庭、停止暴力行為亦為重要。故此我們透過地區服務推廣、講座和培訓,協助公眾了解有效的溝通方法、宣揚和諧家庭的訊息。而我們亦建議夫婦間在出現問題時,應先冷靜地找出問題所,並嘗試尋求解決方法或請專業人士協助,在過程中避免說出一些侮辱性或指責性的說話,反而要保持尊重和體諒;以致即使在關係無法修補時,也可將傷害減至最低。

 

如蒙垂詢,歡迎致電2342-0072/ 2522-0434與和諧之家總幹事陶后華女士聯絡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