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小西灣九旬老翁疑因感情問題怒斬熟睡妻子」

日期: 
2010.03.09

新聞稿

新聞回應

「小西灣九旬老翁疑因感情問題怒斬熟睡妻子」

 

和諧之家就2010年3月8日凌晨於小西灣富欣花園疑因感情問題襲擊熟睡妻子作出以下回應:

 

根據外國及本地研究文獻顯示,精神病或情緒病是家庭暴力的其中一個誘發因素;在和諧之家的前線經驗中,發現精神健康是影響到家庭和諧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據報導描述,案中的老翁行為有異,而且近期常與妻子因感情問題出現爭執,跟他同住是一位已接近九旬的太太和六旬的兒子。

 

和諧之家認為,當家人發覺親人行為有異的時候,不可忽略問題的嚴重性,應盡早求助,以得到合適的治療,從而避免家暴或不幸事件發生。另外,同住家人同樣需要尋求協助,認識不同社區資源及建立支援網絡,在有需要的時候,能得到及時的支援。

 

另外,和諧之家建議家人如發現病者出現情緒不穩時,更應提高警覺,建議處理方法如:

  • 千萬不要跟對方爭執甚至挑釁對方
  • 要遠離危險地方,如廚房或藏有刀、雨傘、繩等可作「武器」的位置
  • 應盡早離開衝突現場,走到安全地方求助
  • 如發現對方已手持「武器」或使用暴力的話,更應即時逃離現場,報警求助

 

總結我們的前線經驗,不少求助者對精神健康的警覺性不高,有時即使發現家人行為有異樣或情緒表現不尋常地反覆,也只會以為這純粹個案性格上的問題而掉以輕心。故此,我們期待政府應盡快加強在社區層面對精神病患者的支援,使精神病患者得到更佳的支援和照顧;同時和諧之家希望政府繼續投放更多資源在社區教育方面,讓政府或社福機構能進行更多有關家庭暴力及精神健康的教育,避免因精神健康而引致不幸的家庭暴力事件發生。

 

如蒙垂詢,歡迎致電2342-0072或2522-0434與和諧之家總幹事陶后華女士聯絡或安排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