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小白兔心声热线两周年

日期: 
2009.05.31

「小白兔心声」热线两年收逾千个儿童求助来电

千张画作促各界关注儿童受家暴影响问题

 

正当H1N1甲型流感进一步走近社区爆发边缘,家庭暴力亦同样接连在社区发生。和谐之家一直以零度容忍家庭暴力为服务宗旨,积极预防及回应社会有关家庭暴力问题。辖下儿童及青少年服务提供之「小白兔心声」儿童热线自2007年4月开始至今,共接获28993个儿童来电,当中更有1408儿童需要提供情绪支援、表达家暴心声及社工辅导等,情况值得关注。

 

儿童目睹家暴,影响不容忽视

在过去一年(4/2008-3/2009),和谐之家提供之「和谐快线」情绪教育流动车,外展到各区小学提供小一至小四学童情绪教育课程,结合学校力量,及早辨识受家暴影响之学童及家庭。在3536份识别问卷中发现,有663名(19%)儿童看见或听见父母打架、481名(14%)儿童经常被父母打骂、803名(23%)儿童因为父母吵架或打架而感到受伤害,更有1392名(39%)儿童表示正受到家庭暴力困扰,需要老师或社工协助(参阅附件图表)。受家庭暴力困扰的儿童,其行为、情绪、社交、学业与智力发展,均有机会受到影响。问卷亦正反映儿童生活在沉重的家庭暴力处境,需要我们施以援手。

 

「小白兔心声」热线,鼓励儿童表达求助

承蒙The Body Shop赞助,「小白兔心声」儿童热线在过去两年共接获28993个来电,当中包括1408个来电要求接受社工辅导、2053个来电分享心声、12675个收听教育故事及6411个收听原创歌曲等。我们更透过热线辅导,辨识受家暴影响儿童。其中一个成功例子,是从热线辨识八岁学童雯雯(化名)目睹父亲使用暴力,用手不断掌掴拳打母亲以及她陪伴母亲到医生求诊经过;在热线辅导过程,了解她因家暴对母亲伤势的担心、恐惧、疑惑,最后协助雯雯及其母亲,勇敢面对家庭暴力向社工求助。

 

小白兔了解儿童受家庭暴力影响的需要,并愿意竖起耳朵聆听每位儿童心事。「小白兔心声」热线将于今年更新及丰富服务内容,包括「有趣新闻速递」、「心声分享乐园」、「和谐急口令」、「排排坐、听听歌」及「吐心声时间」等,以热线教育儿童学习和谐关系,表达感受心声。「小白兔心声」热线今年2岁生日,我们特意举办了「送小白一份生日礼物设计比赛」及「齐贺小白两岁生日颁奖礼」,是日我们更将过千份学生表达和谐的T-shirt设计作品展出,促请各界关注儿童受家暴影响问题。

 

联络人:和谐之家儿童及青少年服务周子琪姑娘或林嘉燕姑娘(电话2342-0072或2522-0434)和谐之家网址www.harmonyhousehk.org

 

附件

儿童看见或听见父母打架

 

儿童表示被父母打骂

 

儿童因为父母吵架或打架而感到受伤害

 

儿童表示正受到家庭暴力困扰,需要老师或社工协助

 

小白兔心声热线来电者性别(2007-2009)

 

小白兔心声热线来电者年龄分佈(2007-2009)

 

小白兔心声热线来电内容(2007-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