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回应缠扰行为研究报告书

日期: 
2001.01.01

和谐之家回应缠扰行为研究报告书(2001年)

和谐之家创办于1985年,为遭受配偶或其他家庭成员虐待的单身或携有子女的妇女提供短暂庇护服务,一直努力提高社会人士对家庭暴力事件的关注。新家庭社区教育及资源中心于1992年正式投入服务,致力于公众教育及宣传,倡议建立平等、互重、互爱的两性关系及停止家庭暴力的讯息。

根据本会经验,一直以来均有受虐妇女表示在日常生活中遭受到丈夫或前夫的不断骚扰,那些骚扰不但引起受虐妇女的不安,就如《缠扰行为研究报告书》(报告书)摘要中第1章第一段指出那些行为由初期祗属令人烦厌、惊恐演变成危险与暴力,或可能引致他人死亡的行为,甚至于祸及她们的亲友,大大阻碍她们的交际及对外的一切的活动。我们深信那些缠扰行为若及早得到法律的制约,可遏止暴力的蔓延,可减少对受害人甚至缠扰者的伤害。

和谐之家的立场

和谐之家极力赞成立法保障受缠扰行为滋扰的家庭暴力受害者。本会欢迎政府发表《缠扰行为研究报告书》及作出公开谘询。

现行法律显然不足够遏止有关案件及提供对受害人足够的保障

《报告书》指出事实真相,反映受虐妇女所遭遇到的困局。就《报告书》第四章裡说明《家庭暴力条例》的不足,对『不会或已不再与缠扰者同居,便不能要求法院行使司法管辖权』,根据本会的数字显示(99-00),分别有38%及约18%的妇女在离院后选择与夫离婚或与配偶分居。而当中有大部份的

妇女表示仍遭受配偶不断的骚扰;按部份离院较长的受虐妇女表示,在已办理离婚手续后仍同样遭遇前夫的不断滋扰。这些缠绕个案都有一些特徵,就是对于谁是缠绕者均非常清晰,只是在目前未能将缠绕行为刑事化的限制下,未能将缠绕者绳之于法。

此外,『报告书』又指出『骚扰行为可以在其他亲属之间出现』的事实,据本会受助者的表示,丈夫会到亲友居所或到其工作间作出无理的要求与滋扰。甚至会到协助受助人的服务单位作出滋扰行为,如家庭服务中心、学校、医院、保障部、庇护中心、警察局等。就目前的法例,除了报警备案外,似乎就束手无策,更遑论可以减少或停止那些令人不安的行为。

(二) 及早推行《缠扰行为条例》

本会认为在《家庭暴力条例》未修订前应及早推出本条例,以确保受虐妇女及其他受害人的安全得到合理的保护,补现行法例的不足。

(三)修改《家庭暴力条例》的必然性

此外,就『报告书』对《家庭暴力条例》的建议修订,本会是极之赞成,这是对停止家庭暴力事件的较长远方法之一。再加上该条例由1986年使用至今已有十四年之久,香港发展迅速,条例已不合时宜,确实有修改的必要。

(四)赞成施加刑事制裁的建议及加强执法者的训练

本会对第六章新订罪行建议『施加刑事制裁来补足民事的不足』一项深表赞同,尤其提及『如不及早制约缠扰行为,这种行为可能会愈趋频紧,侵扰程度愈加严重,甚至有可能酿成暴力事件。』与及『为防止缠扰行为演变为暴力事件,警方的介入是有必要的。』要有效执行以上法纪,本会认为有确保警员素质之必要。因为,倘若缠绕法例通过,执行缠绕条例的执法者将被赋与权力及酌情权以决定是否检控、拘捕及调查等行为,若没有清晰界定警员 / 执法者的权利、责任及职权,实在令人担心会否有少部份执法者滥用职权,又或者在「怕麻烦」的情况下而不执法。因此实在有清晰界定警权的必要。

就本会过去在推行专业培训对家庭暴力事件关注的经验中,为确保新订罪行的有效发挥,在警员的培训上必须有足够训练,确保他们有足够及正确的知识与能力作出合适的介入。

(五)监察机制的设立

除训练以外,清晰的执行指引及监察机制也是必要的。建议与此同时设立投诉机制,让得不到合适协助的市民能有正确途径作出投诉,一方面可督促警员依法行事,另一方面可让受害人获得合理的法律保护。

(六) 加强保护受害人措施

在现行的机制内,受骚扰的家庭暴力受害者,是可向有关当局申请禁制令。在申请需时及未获得禁制令之时,我们建议应从受害人的角度去提供援助,加强支援措施,如多派警方人员,以确保受害人的安全。

(七) 赞成强制性辅导条文

本会建议向触犯骚扰罪行的人裁定接受强制性辅导,这样不单及早向有关人士作出辅导,改善其心理、精神的状况,并且早一步防止家庭暴力的重演。

(八) 加强各部门合作与沟通,致力遏止缠绕罪行

在起诉被裁定触犯骚扰罪行的被告时,过程中不同的部门必须通力合作和联繫,始能有效地遏止缠绕罪行的出现。因此,希望有关部门,不论警方、法律援助署、私人执业律师、社会服务机构、非政府机构、商业机构及业主立案法团等,都要加强彼此的合作,多作检讨,加强沟通的渠道和机会,达致遏止缠扰罪行的出现。

(九) 加强大众教育及条例的宣传

「预防胜于治疗」,有关当局应透过不同的机会和场合,向大众市民宣传有关法例条文的内容及其重要性和影响。落实可提昇各阶层人士对缠绕条例的认识,尤其是公民的权利及责任,这可以减低及阻吓缠绕罪行的出现,同时又可保障受害者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