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和谐之家回应近日伦常惨案的新闻

日期: 
2020.08.20

致港闻组

新闻回应

和谐之家回应近日伦常惨案的新闻

对于近日本港接连发生因家庭纠纷而导致的伦常惨案事件,本会对此深感震惊及难过。

这些伦常惨案始于家庭成员之间的口角争吵,继而在情绪激动后伤害对方,并随之堕楼自杀,酿成惨剧。在疫情下,留家抗疫、在家工作、在家学习成为了新的家庭生活常态,家庭成员在家里的相处时间多了﹐对于那些居住在挤迫环境,与家人关系冷淡及不和的家庭;或因经济下滑,面对失业而情绪焦虑的人士,他们有较高危机面对家庭争执。为了协助这些家庭,我们推行了一项崭新的短期住宿计划 – 5S和谐站,为面对家庭冲突及困扰而需要短期及安全住宿的人士而设,以此缓冲他们紧张的亲密及家庭关系。合适人士会安排入住指定的酒店,住宿期由五天至两星期不等, 期间有个案工作员跟进、评估并转介后续服务。

如不幸遇上家庭纷争,我们建议双方宜理性地进行商量,若未能自行处理,应及早寻求专业人士的协助及辅导,纾缓内心压力,以减低家暴伤亡事件的发生。如在家庭冲突中出现情绪失控或安全受到威胁,可依以下的建议保护自己:

1.          在感到心跳加速、发热出汗、发抖、呼吸急促等反应,这是情绪失控的生理反应,这时应提醒自已慢慢深呼吸,并离开冲突现场,让大家先冷静下来,以免冲突恶化。

2.           如在冲突中对方手持「武器」或使用暴力,应立即逃离现场,并在安全的情况下报警求助,以确保自身安全。

3.          离开后,不要压抑自己的情绪,可致电亲友或社工倾诉,既可纾缓紧张或愤怒的情绪,亦可同时寻求他人意见解决问题。有需要更可连系提供避静住宿服务的机构,短暂离开同住环境,避免冲突再次发生。

本会过去35年一直致力于预防、处理及倡议与家庭暴力相关的工作,并设立热线服务让有需要人士联络我们,以预防家庭暴力的发生。如正在面对家庭问题困扰的人士,欢迎致电以下热线寻求协助:

24 小时妇女求助热线 : 2522-0434

MAN (男士)热线 : 2295-1386

小白兔心声儿童热线 : 2751-8822

如对上述数据有任何查询,欢迎致电 2342-0072 与和谐之家高级社区教育主任林少敏女士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