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香港社会福利的长远规划和谐之家意见书

日期: 
2010.07.30

香港社会福利的长远规划

和谐之家意见书

 

就香港社会福利的长远发展规划,和谐之家作出以下五项回应和建议:

1.积极作出建立和谐家庭及预防家庭暴力的措施

香港面临家庭结构的转变,而成员面对的家庭问题亦趋复杂,家庭的凝聚力被削弱,从而影响到社会的稳定性。香港生活节奏急速,港人面对不同的生活压力,这种种都影响到家庭成员的情绪,造成压力,更甚会影响到家庭的和谐。要处理家庭问题,强化个人、家庭和社区的能力,提升他们的抗逆力,不单从个人及家庭层面入手,社会和政策上亦需要配合;所以我们希望既然谘询文件需积极建议更多建立和谐家庭及预防家庭暴力的措施。

2.要积极处理贫富悬殊问题

根据和谐之家的经验,我们处理的家庭暴力个案中,部份都涉及到经济的问题,正所谓「经常为钱而争执」。一些基层和低收入人士根本无法受惠于香港蓬勃的经济发展。故此政府应採取相应的政策,考虑创造更多就业及进修机会予低学历和低技术人士。

3.继续预留资源在补救性的服务上

和谐之家同意在规划当中亦需包括预防和发展性的服务,这对市民和社会整会的发展有所脾益,亦可帮助市民提升能力去面对急剧变化的社会环境;然而因为社会变化急促,部份人士可能适应不了环境上的转变而造成不同的社会问题,政府需考虑除了进行预防和发展的规划外,亦应继续预留资源在补救性的服务上,帮助那些因社会变化而被边缘或排斥的一群。

4. 多政府继续投放资源在社福机构之中

近年,政府致力鼓励私人机构实践企业公民的责任,与社福机构建立一个伙伴关系。但是为了维持服务的持续性,我们建议政府继续投放资源在社福机构之中,而不致过份依靠私人企业的资助。

5.「能者自付」而非「用者自付」

香港贫富悬殊问题渐趋严重,我们认为那些低收入或没有收入的人士根本连自己的基本生活开支也未必能应付到,又如何要求他们「用者自付」,共同承担责任?所以我们不赞成「用者自付」,而应以「能者自付」作为共同承担责任的原则。

和谐之家是香港一所专门处理家庭暴力问题的非牟利社会福利机构,并于1985年成立本港首间为受虐妇女及其子女而设的庇护中心,扮演著一个关注家庭暴力问题的先导者角色。我们致力建设一个「零度容忍家庭暴力」的社会,并为受家暴影响的人士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务,包括妇女及儿童庇护中心、危机介入服务、施虐者辅导服务、妇女离舍及自强活动、儿童及青少年服务、社区教育活动,以及为妇女、男士及儿童而设的热线服务。

 

和谐之家

社区教育及资源服务

201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