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有关「新的综合危机介入及支援中心」服务意见文件-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处理家庭暴力的策略和措施小组委员会会议

日期: 
2006.07.31

和谐之家

有关「新的综合危机介入及支援中心」服务意见文件

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处理家庭暴力的策略和措施小组委员会会议

 

和谐之家就有关政府提出新的综合危机介入及支援中心方案,曾于2006年7月3日向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提交意见书,提出了中心地点的保密程度,可直接影响家庭暴力受害人的人身安全,本会非常高兴政府聆听到我们的忧虑,并决定把中心地址保密,以确保受众者的安全得到保障。

 

为使新的综合危机介入及支援中心更能切合受助者的需要,本会有以下建议诚盼政府考虑。

  • 清晰釐订角色及资源分配

本会于7月3日提交的意见书中曾提及要有很清晰的指引,界定不同专业的分工及角色,跨部门及跨专业的合作才能发挥果效。本会藉此机会再次重申需清晰釐订不同专业的角色及界定个案主管的权限,才能使一站式的服务模式得以兑现。另外,新的综合危机介入及支援中心亦需与现时的服务建立默契,减低社会资源错配或重叠的可能性,举例而言,政府需界定新中心的角色、服务对象和服务范围等事项,与明爱向晴轩家庭危机支援中心可有所分野,使资源得到更适切的运用。

  • 主要提供服务予家庭暴力及性暴力受害人

本会建议新的综合危机介入及支援中心的主要服务对象为家庭暴力及性暴力受害人,理由是因为本港现有的庇护中心宿位远低于需求。根据中央配偶虐待组的数据,家庭暴力数字不停上升,2005年录得3598宗虐妻个案,比2004增长了6.7%,而需要入住庇护中心的妇女及儿童数目远远超过四所庇护中心所能提供的宿位。因家暴问题而需要庇护服务的提供是刻不容缓的。故新中心的服务重点应针对家暴及性暴力受害人。

本会相信政府会就著各团体的建议修订服务模式,除了会使受众者的人身安全得到保障外,亦会以共同建设一个完善的服务形式为首要目的,为受众者提供一个更为适切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