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就疫情期间之家庭暴力及性暴力预防与支持措施的紧急呼吁

日期: 
2020.04.24

就疫情期间之家庭暴力及性暴力预防与支持措施的紧急呼吁
(原文见英文版本)

正当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的大流行及相关的社交距离防疫措施持续在实施并影响本港之际,和谐之家、风雨兰及妇女基金会一同作出紧急呼吁,要求政府于此艰难时刻提供并实施一系列预防及支持措施予家庭暴力及性暴力的受害者。

于2020年一月至三月期间,和谐之家热线接获的家庭暴力求助数字上升了25%。于四月期间,和谐之家的庇护中心亦录得今年以来最高的入住率,而去年的服务使用者有四分一为少数族裔人士。风雨兰的性暴力求助热线于今年三月亦录得30%的增幅。与日俱增的心理压力、被逼与施暴者长时间相处,以及有限的支持服务均加剧受害者所面对的困境

上述情况亦与欧美以至世界各地所出现的情况相似。在亚洲,马来西亚的各家庭暴力热线录得50%的增幅,而中国内地的家庭暴力相关查询亦比防疫措施实施前有三倍的增加

不论相关防疫措施(如社交距离)是否继续,有关数字的上升趋势亦很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根据文献显示,裁员及财政不稳所造成的压力将会导致家人间的磨擦,亦会连带引起更多家庭暴力事件。¹

就此,我们经已去信本港政府,要求当局迅速响应,并将家庭暴力及性暴力的预防与支持纳入为疫情纾困的重点措施。

当中包括:

  • 向提供紧急服务予经历家庭暴力及性暴力人士的前线非政府组织增加拨款:面对来自私人机构及对外筹款的资助变得紧绌下,保持直接提供服务予家庭暴力及性暴力受害者的机构之财政稳健极为重要,且需要额外资源以聘请少数族裔社工及加强现有前线与热线员工训练,以处理涉及少数族裔的家庭暴力及性暴力个案的文化敏感度。如前线员工缺乏文化敏感度及遇上言语障碍,会令少数族裔家庭对求助却步或阻碍他们透过热线获得正式支持。
  • 资助酒店及旅舍房间作庇护用途:在庇护设施需求上升之际,现时庇护中心的入住情况接近饱和,而中心的共享厨房及洗手间等设施亦在疫情下增加传播风险。在各地实施旅游限制的情况下,酒店及旅舍现时存在不少空置房间,若当局于指定期间资助指定数目房间,予有需要人士作庇护用途将有助缓解庇护宿位出现不足及/或因空间不足而妨碍防疫措施实施的情况。
  • 公众教育及意识提升: 我们需要提升大众对家庭暴力及性暴力议题的认知,作预防及对受害者的支持。当中与传媒、公共运输服务及对议题和受害者有深入认识的非政府组织间之协作极为重要。我们敦促香港政府带头与本地非政府组织合作推动相关的公众宣传活动。
  • 宣传求助热线及社会服务:在求助热线使用需求增加的情况下,更需广泛宣传相关热线及现有支持服务的信息,并提供不同语言。此类信息有助支持饱受家庭暴力及性暴力威胁的人士。
  • 加强社会福利署的服务:检视社会福利署各单位如何能与非政府组织更紧密地合作,提供服务予家庭暴力与性暴力受害者,并确保相关服务的所属单位在防疫措施实行期间亦随时准备就绪,为受害者提供服务。
  • 其他措施 : 考虑引入小区求助及警报系统,例如连系超级市场药房,让求助者可以透过本地化的求助关键词,向其员工求助及寻求支持。

冠状病毒疫情严重加剧本港的社会及经济压力,我们明白要制订有效的响应计划,需考虑社会各方不同的要求及需要,但确保身处于危险家居环境的弱势人士之安全,必须是港府疫情纾困计划中的优先重点,让他们在不需要担心经济问题的前提下,得到最适切及实时的信息和支持。


此声明由以下人士发出: 

王秀容 ­­- 风雨兰 | 关注妇女性暴力协会 总干事

乐凤兰 - 妇女基金会 行政总裁

李刘素英 - 和谐之家 总干事


¹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The Status of Women in Hong Kong: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ed by The Women’s Foundation, 2012. Chapter 6, pgs 149-150.